cheerleading_06.jpg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人生舞台,除了沒有呼吸外,都在上演。」金馬獎導演楊力州繼拍攝關懷失智症老人的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後,角度大跳躍,改拍《青春啦啦隊》,前者用影像記錄了全台百分之二十的失智老人,後者則闡述其餘百分之八十健康老人也應該被關懷的理念,並將電影收入扣除播映成本,全數捐給聯合勸募協會,做為老人、兒童服務及記錄片繁殖計畫基金。

 

楊力州表示,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後,老人愈來愈多是不爭事實,但他認為用數據去嚇人、引起大眾關注並不是好方法,用記錄片可讓觀眾發現高齡的事實,然後有所啟發。

 

在拍攝本片時,楊力州剛出生的女兒因為發育不全,他在加護病房待了整整一個月,充分體認到人在面對未知的脆弱與無助,因此《青》片以正面角度看待高齡、探討老伴去逝、病痛纏身的現象,也揭露只要心態年輕就會健康的祕密。

 

《青》片描述從高齡阿公阿嬤跳美式啦啦隊、日本舞,到接受二○○九年高雄世運會邀請演出的過程,主要人物是總覺得自己是「小姑娘」的八十八歲邢莊阿嬤,她用年輕的心,以上海人的身分學唱台語歌、英文和當啦啦隊,參與啦啦隊的阿公都說她的背影看起來只有十八歲。

 

八十六歲有點重聽的丁爺爺也是關鍵人物,他是清朝在台灣推行洋務運動的丁日昌的曾孫,他在片中幽默地說:「古人說富不過三代,我剛好第四代,所以很窮。」為了進啦啦隊,不惜拿健康檢查的報告,向老師證明他有意願而且有資格參加!

 

劇情帶出老人「想學、想和年輕人看齊的心」,也反映子女對高齡父母的擔憂。楊力州要將紀錄片捐給聯合勸募協會,並表示除播映成本外,收入全用做公益。

 

聯合勸募祕書長周文珍表示,期待五月六日正式上映後,大眾對長輩的精神與毅力會另眼相看,活動網址www.youngatheart.com.tw

 

原文出自於:人間福報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at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