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797.JPG  

 

    【江家華/專訪】導演楊力州的紀錄片《遺忘的時光》呈現台灣失智老人的故事,賺人熱淚,他的新作 《青春啦啦隊》同樣也是講老人的故事,記錄了四十位阿公阿嬤,經歷數月賣力的練習,踏上二○○九年高雄世運的舞台擔任啦啦隊表演的完整過程,老人家身穿迷你裙,扭腰擺臀,活潑有勁。楊力州同步拍攝這兩部影片,也希望能夠並呈老人生活的不同面向。

 

    「上一部拍的是台灣一三%失智的老人,這一次講的是八七%的健康老人家故事。失智老人需要關注,健康的老人也是需要舞台的。」

 

     楊力州說,在南部工作時,常常經過雲林某路段,看著路邊的阿婆坐在板凳,望著遠方乘涼,就這樣的消磨時間。這樣的身影激起他拍攝《青春啦啦隊》的決心。

 

     這部片雖以老人練習啦啦隊當作主軸,但也分別帶出這些充滿活力阿公阿嬤的故事。像是其中的邢莊婆婆伴侶長年臥病在床,還是會努力安排自己的學習生活。而喪妻十多年的丁伯伯,常常叮囑子女要感念母親的栽培。拍攝過程中突然生病的美子阿姨,平日除了練習啦啦隊,也熱衷練習日本舞。

 

     楊力州表示,啦啦隊編舞老師決定將健美表演的橋段加入舞蹈,因此請來真正的健美教練現場指導,現場阿公、阿嬤的反應,真是出乎他意料之外。

 

    「婆婆看到教練的反應分成兩路,一路是在遠方默默觀望,另外一路則是非常興奮。然後,大約有一個月,阿公們都被『邊陲化』。」

 

     楊力州在過程中也體認到,「老年人的生活不是我們想像的,已經放棄對生命的熱情,其實老人的心中還是充滿對異性的渴求,還是有愛現以及展現自我的欲望,只是缺乏舞台。」

 

     而拍片前期活力旺盛的美子阿姨,到了拍攝中期,因腎臟問題放棄苦練許久的啦啦隊表演。但是,美子阿姨仍在大家表演當天,出現會場,成了大家的啦啦隊。

 

     「後來電影拍攝完成,美子阿姨也過世了,我才驚覺片子要快點推出,人生的變化是趕不上計畫的。」

 

     拍攝老人的紀錄片,楊力州在這段時間也對自己父母的生老病衰有深刻體悟。有一天,楊力州弟弟來電告知爸爸開刀,他才驚訝地發現,印象中總是健壯的父親,居然也有身體不好的一天。他說,腦海裡總是殘存小時候父親騎偉士牌載他、到運動會拍照的畫面,卻沒料到現在父親頭髮也蒼白了,連母親身體也駝了。

 

     所有他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都在拍攝這片子當中有了不一樣的體認。他意識到父母的年邁與身體變化,也在這同時迎接女兒的出生,然而女兒一出生就有疾病,讓他心力交瘁。

 

     楊力州女兒的滿月,片中的另一位阿嬤美香阿姨貼心準備好油飯分送大家。楊力州說:「這是我拍攝這片的另外收穫,沒想到阿公阿嬤也成為我生命中的啦啦隊。」

 

原文出自於: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at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