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05465.jpg  

轉自【中化居家照顧】臉書

 

「你哪一段有哭啊?」

 

「恩....好像很多段耶!...因為像美子奶奶啊,我好捨不得....胡爺爺又讓我好感動...我覺得我好像一直都很想哭!!」

 

「恩,我沒有讓眼淚流下來啦!就默默在眼眶那邊氾濫而已...我有忍住」

(果然男生比較會忍耐!)

 

 

 

這是在青春啦啦隊試映片完後

晚上在中化居家照顧辦公室的對話

 

 

 

 

其實,第一次看青春啦啦隊

是約莫近一年之前的事了

 

當時的版本略有不同

看得我和另一個同事整場又哭又笑,簡直就是老人家說的黃狗撒尿

燈光打開後,在其它陌生的其它企業面前展顯最"面目全非"的模樣

眼睛腫、鼻子紅

不知情的人可能會以為這兩人適逢什麼石破天驚的大變故...

 

 

 

那時,我心中就下定決心

不管我可以影響整個中化製藥關係公司多少

但是我一定要讓我們的服務員、我的爸媽姊妹一起看這部片

 

 

 

怎麼說呢?...

其實因為這份工作的關係

我們看到許多長輩,是因為體貼,而讓自己虛弱...

 

 

這麼說乍聽之下有點難懂

我舉個例子來說明~

 

一個奶奶因為眼睛看不是很清楚

為了怕出門跌倒(跌倒的話、就會需要被照顧、會讓子女花錢、會造成家人的負擔)

所以就寧可不出門,於是越來越封閉、委靡

 

老人家不希望被重視嗎?

老人家不希望被愛嗎?

不希望自己有價值嗎?

不希望自己能夠開心、繽紛嗎?

 

 

我們每天都那麼忙,身為子女....我們真正面對、理解了爸媽內心的想法嗎?

 

 

 

 

「嘴上說老...可是心裡其實一點都不想老...」

這句經典的台詞,真的讓我很揪心

 

 

 

「如果可以選擇,沒有人希望自己被照顧」這句話我越來越常掛在嘴邊

 

 

為了滿足子女的期待

不造成家人的困擾與負擔

這就是我們廣大的台灣老人家

 

 

 

 

因為這樣子因素

我們一直好希望

我們看到的老人家開心、睿智、有趣的一面

也可以有更多人看見!

 

 

子女也放下了身邊的忙碌,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拉拔自己長大的父母親...

 

 

 

 

 

我就在擁著這種掙扎心情的三四年之後

看見了「青春啦啦隊」

 

 

 

像我夢想中的場景一樣

是我一直想"傳達"但做得不夠出色的部分

 

 

 

有初略的接觸紀錄片

就會知道在我們不干涉拍攝對象的情況之下(這可不是寫劇本演員照著演出)

能有這樣豐厚的作品產出...

是多難得的機緣,也是製作團隊多深厚的功力!

 

 

一組好的"拍攝對象"是很難得的

但能夠捕捉著這些熱血的阿公阿嬤

後場的團隊真的好棒!

 

 

 

 

年初的時候,因為邀請楊導與我們一同分享生命的體驗

他也在座談當中放映了青春啦啦隊的十分鐘預告

 

 

 

我站在場地的最後頭

聽見全場歡樂的笑聲

笑完後眼眶帶著淚水

 

 

 

我更確信的知道,這部片一定有很大的力量

可以憾動人心

 

 

不完全是因為我自己總是被那種熱血的事件輕易感動

而是在這部影片中,我們看到生命的"韌性"

 

 

 

那是永不放棄的精神

 

 

是一種,雖然我們每個人有一天都會死

但現在我們卻都還活著的這種珍惜

 

 

 

在青春啦啦隊中

我們看見了許多光明的銀髮長者

他們有智慧、人生歷練過的幽默

還有他們對自己生命的主張

雖然固執、雖然令子女有點不捨與擔心

但是把生命的舞台當作最後一個機會般的珍惜

給了我們這些未老的下一代最大的鼓舞和示範

 

 

 

青春啦啦隊本身在表演前,只是自己的啦啦隊

他們幫中華隊加油、幫自己加油

但是,台下的家人,是他們的小啦啦隊,動員起來幫他們加油

 

 

現在,輪到我們進戲院

用更多的陌生人的力量幫這群可敬的阿公阿嬤加油

 

 

到了出完戲院之後

你會發現,

 

一切又回到了原點。

 

 

因為,原來這一段旅程繞了一圈

卻又還是阿公阿嬤在幫你我加油

 

 

我們的生命都不知道會有多長

阿公阿嬤身先士卒的示範怎麼樣有活力的面對生命

怎麼樣克服老化帶給他們的影響

積極的活出自我....

 

 

這是我們的未來!

而我們有這麼好的模範

 

 

所以,讓我們一起再次進到舞台的前面

也許燈光剛暗下,你的心還會有猶豫

 

但我相信,在燈光再度亮起之前

這場生命的感動,會帶給你我更多不同的感受。

 

對這群阿公阿嬤獻出你的掌聲吧!

5/6,讓我們一起去看看這場繽紛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at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