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熱情奔放啦啦隊 與年輕人並駕齊驅

          記者:王德愷      攝影:林煌賓    報導           

 

嚴謹與浪漫可以在同一個男人身上出現,憲兵出身的丁爺爺,每到練習空檔,都會彎腰把地上的紙屑檢乾淨,在軍隊,長官說的要迅速確實做到,現在70多歲,丁爺爺依然一絲不苟,勤儉刻苦,出來運動時背著女兒送的包。  

  

啦啦隊成員丁天驊:「這個熱茶,我喜歡喝熱茶,自己煮了水餃,這水餃我就多帶一點,我現在在運動場裡面,我不喝水,可以說就是在當兵的時候所養成的習慣。」

 

導演楊力州拍紀錄片,丁爺爺是主角之一,楊力州也知道,拍紀錄片不餓死就很好。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我拍紀錄片這麼多年,我好累,每次都想要去提出一個議題、一個想法,希望這個社會能夠變得更好一點,我需不需要再這樣繼續,提出這麼多的故事,對這個社會產生、試圖產生這麼多的對話,還是我根本就在做一件一個笨蛋在做的事。」

 

啦啦隊教練林素蘭:「1、2、3、4,快快慢慢,1、2、3、4,快快慢。」

 

這次楊力州選的題材又不被看好,但他的主角們比他還堅持,導演自己對銀髮族的刻板印象也被打破了。丁天驊:「有什麼任務需要出來表演,老師都是打個電話我就來了。今天對不起,因為助聽器電池臨時沒有電了,所以今天聽起來耳朵聽起來很不方便哪。」

  

孩子們很幸福,從小可以學才藝,丁爺爺是到了台灣安定了,接觸土風舞,才叫醒了身上喜歡藝術的細胞,現在丁爺爺堅持一週3次舞蹈課,還有迅速確實地做好每個動作。丁天驊:「因為一些動作都已經熟練了,所以現在在練習的時候,我大部分都是用眼睛來看的,用眼睛來看,用自己暗中來數拍子(做動作)。」

  

啦啦隊教練林素蘭:「他喜歡跳舞,就是喜歡到你把他扮成女裝,他也肯上場。」

 

丁天驊:「算起來是配合度非常好的一個老人家。」

  

堅持、嚴謹的丁爺爺,到了晚年也堅持勇敢嘗試,相信只要堅持,夢想就會實現,丁爺爺與銀髮啦啦隊夥伴們有一個夢,是熱舞表演,站上世界舞台。

  

阿公阿嬤們練習啦啦隊表演已經兩年,素蘭老師過了50歲,在爺爺奶奶眼中,也還是年輕小妹妹。林素蘭:「你要糾正他,你就直接跟他講,一般像我們的學員練起來,他們都可以接受,(動作)安全很重要,就因為我是覺得,老人家摔不得。因為我也是快要進入他們的行列之一的人了,因為年齡也快要夠了,可以跟他們當同學了。」

 

而導演楊力州在他的主角們眼中看來,更是個年輕人。楊力州:「隨著我們長大,不知不覺就把很多枷鎖往自己身上套上來,可是他們已經年過半百,年過70,他們慢慢的把身上的枷鎖一個一個拆下來,我覺得他們想抓住那個最後生命或最後青春的那個尾巴。」

 

所以楊力州把鏡頭接近這群啦啦隊員,記下他們互相作伴、共同努力的過程。丁天驊:「忽然在場裡面有很多人,很多攝影機跟著在那裡拍,我也,我也覺得有點奇怪,後來問老師,老師才說,有一個錄影的錄影公司到這裡來錄影啦。」

 

楊力州:「拍完了,結果第二天我們又去,他就很意外問我們說,你們怎麼還在,不是拍完了嗎?他們都把我們當孫子,當小孩去看 然後,每次丁爺爺啊,他都會一直這樣謝謝,然後他太禮貌、太客氣了。」

 

剛開始他以為丁爺爺只有寂寞與嚴肅,拍到後來,丁爺爺卻讓他刮目相看。楊力州:「會問他說,你為什麼要來跳啦啦隊?然後他就會跟我們說,因為我想跟年輕人並駕齊驅,然後就說完了。」

 

固定給晚輩寫信,想跟年輕人並駕齊驅,喜歡跳舞,就勤奮地去練習去嘗試。 楊力州:「這些老人家心裡面還是有非常不一樣的面向的。」

 

丁天驊:「參與這個舞蹈的時候,有一個自身參與的一份快樂。」

 

楊力州:「到底是我們覺得老人本來就應該安安靜靜地在家裡,含飴弄孫看電視,不需要舞台?還是我們根本就忘了,或(不)願意給他們舞台。

 

除了跳舞,丁爺爺的喜感終於也被發現,雖然也會像孩子一樣鬧點小脾氣,他們也像孩子一樣,對喜愛的事很認真,既然要擺出健美先生的姿勢,就真的請來健力選手指導。「青春啦啦隊」電影片段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怎麼會有人那個肌肉那麼大塊,然後包在那個衣服裡,然後我就看著那健美先生想說,怎麼找到那麼厲害的,我第一個念頭不是問他的背景,我反而問我的製片說(請)他會不會很貴。可是他太認真了,他突然就把衣服和褲子都脫掉。」

 

「青春啦啦隊」電影片段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我本來以為阿嬤會罵我,所以我記得,我才衝過去準備要阻止的時候,我後面就傳來了尖叫聲,原來70歲的阿嬤心裡面是有春天的。」

 

有了期待和目標,阿公阿嬤也更有活力,在旁邊紀錄他們的導演楊力州,也在拍片過程中成了新手爸爸,小女孩剛出生就住進加護病房,楊力州心情墜落谷底,回到高雄拍片,卻發現阿嬤為他的女兒炒了滿月油飯。「青春啦啦隊」電影片段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當我去拍洗髮精的廣告,我讓那模特兒甩一萬次頭髮,這個社會不會因為(美女)甩一萬次頭髮而有任何的改變。」

 

但是會因為窩心的感動而改變,貼心又有活力的阿公阿嬤,感動了年輕導演,楊力州希望記錄他們擁抱生命的熱情,改變或感動一些人。阿公阿嬤不知道表演能不能順利成功,楊力州也不知道片子會有怎樣的票房,他想找政府單位合作,對方卻只要求他免費燒幾片DVD去贈送。

 

楊力州:「當下我心都碎了,就覺得說我們幹嘛去,幹嘛去做這種事,還好這次我有一個非常棒的豐厚的羽翼,可以幫我們忙,就是聯合勸募。」

 

乾脆就把票房收入捐出去做公益吧,扔掉得失心也扔掉擔心,希望這部片能讓更多人看見,然後在心中有一點點改變。丁爺爺的兒子特別請假,要去看爸爸在世運會場上的表演。離開學校後,就沒有這樣團體表演過,阿公阿嬤們重溫很久以前,與同伴們一起努力的感覺。

 

楊力州:「老人才是我們的未來,因為我們都會變老,所以老是一個很重要,關於我們的一個關於未來該面對的事情。我覺得啊,我們每個人都要有很多老伴,我一直覺得老伴喔,以前都覺得老伴,就是那個晚上睡覺睡在你旁邊的那個人,才叫老伴,我覺得不對的 ,我們要有30個老伴(朋友)才行。」  

 

不管幾歲,都需要朋友同伴,都需要讓你熱血沸騰的一些目標,也都需要有人為你加油,球賽結束,表演開始,全場喝采,外國選手看到又笑又叫,兒子在場邊為丁爺爺拍照紀錄。楊力州:「(丁爺爺)他就很激動,然後跑來我面前,跟我說,真的是很謝謝導演,讓他在年紀這麼大的時候,還有機會站上舞台,讓自己的故事去影響其他人,他的心情真的是「喜不自勝」啊,他又講了一次成語(笑)。」

 

有一大群老伴的阿公阿嬤,在國際運動場上讓人刮目相看,只要堅持,夢想就會實現。楊力州:「也希望這個(紀錄片)它能夠引起一點一點社會的小革命,關於對老人,不要再吝嗇於給老人舞台。」

 

相信一點點感動可以在心裡發芽,相信努力真的可以改變一些人的看法。林素蘭:「我是希望他們能夠永遠身體健康,能夠一直跳下去。」

 

【全文出處:TVBS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at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