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啦啦隊】劇照 紀錄片是種持續提醒觀眾去關心某些議題,或是從影片中表現自身理念的創作,透過紀錄片的呈現,或許總有幾分戲劇性,但是也正好符合了所謂「人生如戲」的形容,畢竟再怎麼樣具有戲劇性,紀錄片裡出現的人物和情節,都是活生生曾經存在於真實生活中的。

 

 楊力州導演持續以紀錄片的形式去關心某些議題或是呈現社會的多種面貌,進而傳達理念,像【奇蹟的夏天】和【征服北極】,描述的都是一段追尋夢想的經過,而導演也以老人為題,拍攝了幾部紀錄片,包括【水蜜桃阿嬤】、【青春啦啦隊】和【被遺忘的時光】等。其中【青春啦啦隊】記錄的是一群年邁的阿公阿嬤們,在所剩的有限歲月中盡情揮灑活力的故事,他們為生命留下美好回憶的方式和一般人也不太一樣,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有一群阿公阿嬤在辛勤地練著舞步,排列隊形,這些人就是紀錄片的主角。

 

 和一般對老年人的印象不同,這裡有許多年過半百,甚至已過古稀之年的阿公阿嬤們,正活蹦亂跳的踏著步,教練素蘭老師把分解動作和隊形一一講解給這些腦袋跟不上動作的隊員們,這些人並不服老,覺得自己其實並不輸給年輕人,正因為還能動,所以他們嘗試用看在觀眾眼裡更驚奇的方式去表演,也就是啦啦隊,更令人佩服的是,他們還大舉招兵買馬,目的是要前進七月舉辦的「高雄世界運動會」,用他們的表演,帶給觀眾青春和活力。

 

 

【青春啦啦隊】劇照 這部電影紀錄的,是啦啦隊從一開始到成功在世運舞台上表演的歷程,從一開始練習時,許多人不知所措,跟不上拍子,忘記自己在變換隊形時應該站哪個位置,到最後在炎熱的高雄世運會場,頂著烈日揮灑汗水,以及在體育館裡表演的時候,讓全場觀眾和選手感受到他們的活力,跟著拍手聲援他們,這些記錄過程看來好熱血也好青春,實在難以想像這些爺爺奶奶們也能活躍到這種程度。

 

 忘記是從哪裡聽過一種說法:人的一生是一種從最初慢慢成長,在慢慢回到最初的過程。對於老人來說,經歷了長久的人生歷練和風雨過後,反而還會回到最簡樸的人生和生活,看開了,事情就單純了,很多事情就不在意了。在電影裡面,就看到很多爺爺奶奶,他們能單純為某些事情開心,他們或許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但他們很多時候選擇不去談論這些,而透過專注於某些事情,讓自己的生命活得精采又快樂,有時候選擇與那些好的、不好的和平共處,日子也能還算過得下去。

 

 所以,片中我們看到了幾位被特別紀錄的阿公阿嬤們,他們各自曾經歷過不同的人生,但是我們在他們的臉上,導演的鏡頭下,很多時候看到的是笑容,他們的積極和正向的態度令人感到佩服,而可愛的個性也在觀影的途中每每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如民國38年來台灣只是旅遊,卻再也沒能回到大陸去的刑莊老奶奶,人老心不老,88歲還是活蹦亂跳,別人總說他會活到300歲;又如「稍微年輕」一點的86歲丁爺爺,身為我們都曾在歷史課本上都讀過福州巡撫丁日昌後代,這來頭卻被他一句「富不過三代」帶過,雖然丁爺爺看來是我們形象中那種愛講道理的老爺爺,但是說起話來頭頭是道又有條理,嚴肅的面貌反而讓人在看電影的時候被這種反差逗得哈哈大笑。

 

【青春啦啦隊】劇照 當然在紀錄片中,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當然也有拍攝途中遭遇團員經歷生離死別的場面,這種人生必經的旅程,沒有人能抗拒,讓整部片還是留下了一些遺憾和感傷,但是,導演並沒有讓整部片因為這些事件而讓整部影片時的感覺像是蒙上低氣壓般,相反的,導演也透過許多橋段的設計,讓觀賞電影的情緒還是令人感到溫馨且感動的。

 

 【青春啦啦隊】透過詼諧輕鬆的方式去講述一段年邁長者的青春之旅,我們看到了他們在人生中不服輸,不服老的奮鬥精神,在這場有歡笑有淚水的故事中,觀眾能夠很盡興地享受這段觀賞影片的過程。自己對於片中一些橋段,感覺好像是經過設計般地有些刻意;例如丁爺爺的「每日一成語」單元,或是安排世運健美選手去給爺奶們示範姿勢,讓奶奶們興奮像回到18歲的嬌羞少女這段,戲院全場真的是用笑翻去形容…

 

 但無庸置疑的是,這些阿公阿嬤們的反應、想法和生活點滴都是真實的,最後的成果是用汗水和淚水打造出來的;而片中如美子奶奶罹患腫瘤,仍不放棄的奮戰到最後一刻的精神,也是真的,這些畫面,也讓整部電影充滿著生命力的表現,看到片中這些阿公阿嬤的表現,或許也會讓人想嘗試去做一些事情也說不定,因為不管想要做什麼事情,永遠不嫌時間太晚,只怕你沒有去做!

 

【轉自部落客 Ru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at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