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啦啦!來跳舞吧!~ 

 

px_fytw5980929301.jpg   

青春啦啦隊Young at Heart: Grandma Cheerleaders 

上映日期:2011-05-06

類  型:紀錄片

導  演:《被遺忘的時光》楊力州

發行公司:前景

官方網站: http://www.youngatheart.com.tw

 

8個阿公,32個阿嬤,300個日子,一場爆笑練習,一個永生難忘的舞台。

一群高雄的阿公阿嬤,捨棄舒舒服服的搖椅,拋下台灣連續劇踏出家門,在炎炎夏日中,阿嬤換上迷你裙,阿公袒露小白肌,組成一支史上最高齡的美式啦啦隊!

這群「超齡」成員記不住舞步、跟不上拍子,左邊右邊傻傻分不清楚,秘訣是靠著旁邊的鄰居「拉著跑」!不論晴天雨天、不顧腳痠骨頭痛,他們盡情扭腰擺臀,揮灑熱情汗水。然而一個千載難逢的邀約演出、一份突如其來的健檢結果,讓機會與命運同時降臨在這支千歲啦啦隊上,一場笑淚交織、充滿愛與勇氣的訓練就此展開。

阿公阿嬤們,準備在世界舞台上閃閃發光!

 

 

 

picx_fytw5980929301.jpg   

 

人生是最美麗的劇本,所有的悲歡離合高潮迭起不必刻意編寫就很精采。一輩子只有一次,我們不可能過盡千百種人生,但是紀錄片導演就像是一個重組時空的魔術師,濃縮每一段不同人生的精華,讓我們親眼看見,親身感受,親口讚嘆!也因為有紀錄片這樣一個媒介,我們才得以每看一部就獲得一種全新體驗與感動。去年蘇哲賢導演的【街舞狂潮】喚醒人們追求夢想的勇敢,一舉擒獲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楊力州導演【被遺忘的時光】點出關懷失智老人的議題,成功得到亮眼票房及社會關注;到現在我還能清楚記得當時電影院裡濃濃的,人心沒有隔閡的凝聚氛圍。

時序走到今天,讓楊導催生出更純熟的【青春啦啦隊】,題材結合上述兩部紀錄片中分別描述到的熱舞與老人,相較【街舞狂潮】與【青春啦啦隊】這兩部,在來日方長與來日無多的兩種大前提下,相同的熱血看在我們的眼中有著不同的激勵與心疼;再看【被遺忘的時光】與【青春啦啦隊】,同樣的導演,同樣是老人,一部是拍攝弱勢無法自我照護的百分之二十,一部是另外的百分之八十,年過六十五,健康尚可,開朗活潑,喜歡社交,積極學習,永不服老。而這百分之八十的部份,其實也代表了生活在我們周遭的大部份長輩族群。

 

 picx_fytw5980929306.jpg  

 

 聳擱有力,猶如復古彩色畫報的電影海報,像在默默述說著遙遠又依稀可憶年代的故事。當故事中的阿公阿嬤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我還在上輩子的不知道哪裡,現在我坐在台下欣賞上了年紀的他們揮汗賣力舞蹈著,眼前這些長輩們都曾經跨越歷史課本上記載的悲苦世代,歷經榮耀與風霜走到現在。八十八歲的邢莊老奶奶,在還是花樣年華的學生時候從內地到台灣遊玩,卻因國共分家戰亂爆發從此回不去,現在成了台語歌唱得嚇嚇叫,活潑美麗永遠十八歲的首席代表;八十六歲的丁爺爺,是福建巡撫丁日昌的曾孫,文質彬彬的談吐全來自於他深厚的國學修養,即使現在過著清寒的生活,仍是風度翩翩出口成章,還寫得一手好字...。每個長輩都有一段彷彿只有從時代劇中才能聽見的深刻故事,而看著他們雲淡風輕泰然自若的侃侃而談,讓我不禁感佩他們過盡千帆後的處世態度,就是「活在當下。」當生命走向最後的旅程,每多活一天,都像是賺到的,所以他們要努力的活,認真的活,開心的活!

 

 

picx_fytw5980929303.jpg  

 

 丁爺爺.bmp 

 

 到這裡突覺自己把氣氛寫得沈重了!事實上,我從來沒看過一部這麼令人爆笑連連的紀錄片,其精采程度在商業片中亦屬少見。誠如楊力州導演所言,老與病絕不是老人唯一的定義,於是他把這群熱情充滿生命力的長者們拍下來,期能扭轉社會對於垂暮老人的刻板價值認知。

而這群爺爺奶奶們也著實超級爭氣,舉手投足談笑間,詼諧之語盡出,讓觀眾完全無力招架,只能狂笑,真所謂應驗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更何況這裡有著四十個活寶啊!能想像一部從頭到尾都是高潮而且毫無冷場的紀錄片嗎?【青春啦啦隊】絕對值得擁有如此的評價與讚美。

 

picx_fytw5980929317.jpg  

 

導演台味十足的KUSO表現手法,例如沒頭沒腦穿插的卡拉OK伴唱字幕,或配合滿腹經綸妙語如珠的丁爺爺天外飛來一二三四筆的成語集中營,在在讓我笑到快斷氣,這種濃濃的台灣風土人情味,完全貼近我們自身的經驗記憶,就像社區裡的公園,就像家裡的伴唱帶畫面,親切到不能再親切的親切感,一氣呵成延伸到同調性的海報及片名,讓我們產生無限的正面共鳴!此舉在我看來是紀錄片的冒險大突破,甚為高招!

 

picx_fytw5980929314.jpg  

 

在招募啦啦隊員與練習的過程中,有人加入,有人離開,每個人都是笑料百出,互相鬥嘴鼓的活寶,同時也是最認真用功的學生,因為他們不馬虎不玩票的全心全意,才能逐漸打開知名度,創造有人替他們爭取進入世運表演舞台的機會。爺爺奶奶們憑藉鍥而不捨的力量,化腐朽為神奇,換來了一場精采的演出,除了鄉親朋友兒子兒孫的叫好助陣,也贏得了國外選手的注目驚呼與用力鼓掌。

接下來,這群可愛青春啦啦隊的下一個挑戰目標,是街舞嘻哈!喔耶!

 

picx_fytw5980929312.jpg  

 

我認為苦盡甘來除了是形容生活上的穩定之外,更是一種心靈狀態的滿足。老人家是經歷過多少酸甜苦辣才能成為老人家,他們絕對是值得被尊敬而不是被放棄的。不是所有的老人都只能苟延殘喘躺在安養院,大部份人在退休之後仍渴望社會參與,因為他們還很健康,他們還要繼續交朋友,他們還有很多想學習的事,他們需要另一個可以發光發熱的舞台。不要忘記有一天,我們都會變成他們。

 

picx_fytw5980929302.jpg  picx_fytw5980929311.jpg

 

『根據內政部資料,台灣人平均壽命是七十九歲,其中八十五歲以上這一族群,人口成長最快,十年增加一倍,而且未來只會變多不會變少。』在看【青春啦啦隊】媒體試映時拿到的文宣,裡面寫著這樣一段話。映畢,聯合勸募協會的發言人也上台告訴我們,未來十年二十年,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

我們知道「高齡化」是全球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共同面對的真實現象,台灣的醫療進步及近年的生育率之低也讓這個問題日益嚴重,但也許因為還不夠切身,即使一天到晚開口閉口說自己老了老了,畢竟也都只是說說,畢竟走過的路還沒有媽媽過的橋多,畢竟還有空間得過且過,畢竟我還無法認真想像自己六七十歲的時候;就算能想像,一切也都只是想像,反正時候未到,到時候再說。

但是轉頭看看,身邊有些人,是真的老了。例如我的父親,例如我的母親。

原想用驚嘆來形容,但捫心自問我是今天才發現嗎?我不知道他們滿頭白髮了嗎?其實,我想我不是沒注意,只是總選擇在忙碌中漠視。

家人永遠是我最厚實的肩膀,卻也是最被我忽視經營的角落,每當我在外面碰撞跌倒流血的時候,無論曾經多麼相交滿天下,最後能無私收容我的還是只有我的父母;而每當我療傷完畢又想飛的時候,總會忘光自己當初是如何暗暗發誓從今以後絕對要承歡膝下事親至孝的那顆愧疚懺悔的心。如果別人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能夠讓我們有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想要擁抱全世界的感動,那麼我們首先要做的,是不是應該立刻回家把自己的父母親抱個滿懷,大聲對他們說出爸媽我愛你?!

【青春啦啦隊】實在太精采,還有更多動人的故事我不想說出來,衷心期盼各位能夠親身走入電影院體驗大銀幕的臨場感動,帶著你的手足,帶著你的長輩,用自己的心跟自己的眼,想哭不要忍,想笑不要憋;相信我,你將會在這部電影裡看到你所深愛的家人,還有未來的自己。

 

【轉自部落客 洪小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at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