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7    中國時報   江芷稜/台北報導

金馬導演楊力州新作《青春啦啦隊》,描述銀髮族苦練啦啦隊站上世運舞台的故事。他苦笑,拿獎對拍片沒幫助,砸下500萬製作、拷貝,僅獲輔導金150萬元,得拉贊助才能進院線。沒大筆宣傳費,他用iPad勤玩臉書宣傳口碑,篤信:「臉書都能推翻政權,還有什麼做不到!」預告被轉貼6千多次,直逼《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朋友大呼:「你不要再傳了,我一定去看。」

C005276U.jpg 
▲楊力州深知臉書的魅力,利用iPad行銷自己的紀錄片。(粘耿豪攝)

 父母看完作品 最大成就

他耗時1年多,與這群青春洋溢的阿公、阿嬤相處,過程歡樂,老人們起初好奇,漸漸變成熟悉,導演還得擔心他們想在鏡頭前炫耀,跳舞不小心劈腿、受傷。他笑說,阿嬤看見猛男表情欣喜,剪接時一定要讓成員都看過片段,怕萬一上映後,影響別人婚姻就不好了。

拍紀錄片耗費心力,他每回都說不再拍了,各界擁入感謝,讓他捨不得放手,一位美髮師在臉書留言,說她與母親失和20年,沒吃過一頓飯,在戲院看完他作品《被遺忘的時光》痛哭、腿軟;一個從不吃母親炒黃豆的兒子,觀賞後把淚水和豆子和著吞下肚,而他最大成就感,是每回看他影片必睡的父母,第一次醒著看完。

C005276U1.jpg 
▲拍完《青春啦啦隊》,楊力州專心記錄布袋戲大師的故事。(粘耿豪攝)

請坐大腿 求總統給資源

以前每月5日,楊父擔心兒子沒錢,都會給會計30萬元軋支票,楊力州說:「有多少資源就做多少事,不該再讓導演去抵押房子拍片,紀錄片應擁有更多資源。」總統馬英九蒞臨首映會,他幽默說:「若他能給老人家資源,不只坐他旁邊,坐他大腿都可以。」

 

 【原文出自於: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at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