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大約有430萬人,亦即每四人有一人患有高血壓,但是其中有4成的民眾卻不知道自己處於隨時可能中風,或是心肌梗塞的風險中。醫師呼籲,有高血壓前期或患者,要特別加強生活及飲食習慣控制。

 

20110517064747600.jpg  
    長年患有高血壓的78歲彩霞奶奶,是目前正在上映電影「青春啦啦隊」的一員,不但血壓控制得宜,還能跟著女神卡卡音樂大跳啦啦隊舞曲。今天是「世界高血壓日」,彩霞奶奶帶領隊上阿公阿嬤一起和醫師示範量血壓,並且呼籲高血壓患者,只要積極用藥、保持健康生活及運動習慣,不論年齡高低,都可以像她一樣控制血壓良好,遠離併發症威脅。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和心臟基金會宣布,要在五年內將台灣高血壓控制率,由30%提升到50%,也就是希望達到「五年過半」的總目標。

 

    「民眾控制高血壓最基本的方式就是『S-ABCDE』降壓六守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高血壓委員會主任委員江晨恩醫師表示,口訣就是「少鹽少酒少體重、戒菸蔬食多運動」。

 

    他進一步說明,每人每天約攝取12到14公克的食鹽,若能降低到每天6公克,也就是比以往少吃一半的鹽,就可降低2至8毫米汞柱的血壓;並且減重一公斤約可降血壓1毫米汞柱。

 

    透過生活及飲食習慣之改變,配合降血壓藥物之使用,每降低1毫米汞柱收縮壓,可以減少4.1%的中風及2.2%的心肌梗塞,但江晨恩也強調,接受醫師診治仍是避免器官受害的重要一環。

 

    由於台灣每年因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與高血壓性疾病等死亡的人數高達27383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陳志鴻醫師呼籲:「我們的血壓和股票一樣會有波動,因此民眾必須養成定期量血壓的習慣,患有高血壓的病患,建議最好每日早晚量血壓並記錄下來,提供醫師參考。」

 

【本文出處:醒報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at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